盯紧目标办实事——“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之二

2021年06月18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要在‘拿住事儿’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推动民生改善的一般规律、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不断提升为人民办实事的能力。”

  □河南日报评论员 吕志雄

  射击要看靶子,干工作就要盯紧目标,不然,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强调目标导向,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盯紧奋斗目标,树牢目标导向,领导干部才不会出偏差,才不会把个人所谓“政绩”凌驾于为人民谋幸福的实绩上,才不会搞花架子、搞面子工程,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所扰,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目标汇聚力量,目标激发智慧,盯紧目标,牢树目标导向,领导干部才能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让民生改善更加稳健、更有节奏、更可持续。

  为群众办实事,坚持目标导向,领导干部就要自觉以目标为指引,理顺工作思路,瞄准目标抓落实,突出三个关键点:“打开门儿”“兜住底儿”“拿住事儿”。

  “打开门儿”就是要打开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大门儿。笔者曾采访过这样一个脱贫户,妻子患病,儿女年幼,他一度失去追求幸福的勇气,一味等靠要。后来,乡村干部的帮扶让他生了希望,最终融入当地特色种植产业,脱贫致富。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也往往会遇到“玻璃墙”,看着那边风景好,就是被一些困难挡住,这个时候就需要领导干部善于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来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打破“玻璃墙”,打开继续发展的大门。“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在全国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坐标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带领群众在战略大局中做一个“出色兵”,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方案,拿出具体举措,给人民群众打开更高发展、更加幸福的“门儿”。

  “兜住底儿”就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性工作,兜住民生底线。前两天笔者回老家,见到一个少时放羊的伙伴。彼时,他曾因脊梁弯曲、口水乱流,被人们嘲笑。此次相见,他衣着干净,满口白牙,腰板挺直。村干部介绍说,政策兜底,他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每月能领几百块钱,衣食无虞。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实好,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就能给人民群众一个基础保障,也给下一步追求幸福打下基础。

  “拿住事儿”就是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个农民对笔者说,他妻子心脏要做手术,花费是个天文数字。但有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商业保险后,最终只花了四万多元。他说:“要命的事儿最后没要命,这就得感谢党。”为民办实事就要解决这样的难题。就业、就学、养老等基础性问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的新民生问题,都需要我们来解决。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要在“拿住事儿”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推动民生改善的一般规律、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不断提升为人民办实事的能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人民在呼唤!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