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念好“三字经”让农村党员干部培训“活起来”

2021年06月18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农村党员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是党在农村实施核心领导的关键群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村工作搞得好不好,经济发展得快不快,与农村党员干部的素质高低和工作能力有直接关系。

  农村党员干部是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心骨”,是带领广大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是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的“攻坚力量”。用好用活这支队伍,就要加强培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服务技能。当然,培训中必须注重“实、联、广”三个字,念好三字经,通过培训夯基础、提素质、强服务,让农村党员干部培训“活起来”。

  以“实”字为核心,注重“实用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不仅要加强党的知识、政策法规、党性教育等方面的培训,更要结合实际,根据当地发展重点,结合乡情村情、产业布局等方面内容,注重实用技术的培训,真正使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让他们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带领和指导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农村新发展。

  以“联”字为手段,注重“联合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应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能由组织部门“单枪匹马”来实施,要整合资源,联合多部门统一实施,通过对培训内容、培训场地、培训师资的共享,将农村党员的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要联合农业、畜牧、文体、科技、民政、国土等多部门,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干什么,怎样干,如何带领干”的系统培训,使他们不仅成为致富的“领路人”,更是群众发展的“指导师”。

  以“广”字为突破,注重“广泛性”。要延伸培训触角。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要注重广泛性,培训的对象不仅仅是乡(镇)、村干部,还要深入到党小组,组织更多的党小组长,以及服务意识高、学习能力强的优秀党员一起参加培训。通过拓宽培训覆盖面,将培训的种子洒向村村寨寨,洒向千家万户,使培训的知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杨鹏)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