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立足“五个关键” 促干部担当有为

2021年06月20日11:10

来源:大河网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字标准”描摹了好干部的生动形象,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党员干部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和躬身实践的行为准则。践行好“20字标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勇于担当。勇于担当,必须做到“五个敢于”。

  敢于攻坚克难。矛盾问题面前最能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而是敢于直面矛盾,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党的事业就是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不断向前推进的,许多领导干部也是在解决复杂矛盾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要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敢于迎难而上。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一定要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遇到紧急情况,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决不能优柔寡断、患得患失;遇到大灾大难,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临危不惧、靠前指挥,决不能玩忽职守、躲闪回避、贻误时机;遇到突发群体性事件,要及时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抓紧研究解决办法,决不能见事迟、行动慢,敷衍塞责、激化矛盾。

  敢于担当应敢于创新。俗话说,不求深思,无以致远。敢于思考的人才会有思想,有思想就会有担当的力量。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领导干部必须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以创新思维的领先保证行动上的率先。要熟悉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外情,做好结合文章,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敢于承担风险。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决定我们做任何工作都不能追求四平八稳。要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就必须不断深化改革。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就有危险。干部能不能担当就要看对改革的态度,一方面要敢于突破路径依赖,敢于挑战利益藩篱,另一方面,还要加强风险管理,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改革,实现改革和稳定的动态平衡。

  敢于负责担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思其过、改其行”,不敢正视错误、承担责任。知过能改需要勇气,面对失误敢负责也是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揽功诿过是一大忌,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一个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应当是一个敢于对失误负责的干部,是一个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提升能力和修养的干部。古人说,“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王群)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