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越骂越出名”毁了文化价值观

2021年06月21日11:45

来源:大河网

  有个叫老齐的作者,写了10年诗歌和散文,还是没有什么名气。没有人找他约稿,没有人找他签字,甚至市里开个笔会、研讨会之类,也没有人通知他参加。为此他很苦恼。一个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提醒他,应该找一个全国有名的评论家给你搞一篇评论。此后,一位评论家给他撰写了一篇题为《无耻而糜烂的写作——评老齐的作品》的文章,老齐终于出名了,“越骂越出名”成为一种现象。

  (6月18日《中国宁波网》)

  起初,老齐看到这篇“谩骂自己的文章”十分气愤:让你写文章夸我几句,结果你却把我骂的“狗血喷头”。可是,没过几天,老齐就“乐享成果”了。由于这篇谩骂自己的文章,老齐终于出名了,而且是“越骂越出名”,读者多了,约稿的多了,稿费价格也上去了。

  “越骂越出名”已经成为一种畸变的文化,畸变的追求。前几天,在我们当地的几个某“短视频号”上,看到几个这样的“短视频号”场景:一个“短视频号”是一位农村妇女开设的,她每天的内容都是一个风格,就是说些“违反常理”“违反良俗”的话,每次说那么一两句;一个“短视频号”是一位超市管理员开设的,她的风格是“文明的骂人”。刷到这两个“短视频号”的时候,我是嗤之以鼻的,认为这样的内容是不可能长久的,也会被人们丢进垃圾筐里的。可是没想到的是,仅仅几天时间,这两个“短视频号”就成为了我们当地的网红。

  原因其实很简单,在这两个“短视频号”上留言的内容都是“骂她们的”,结果是“越骂越出名”,在广大网友的谩骂声中,内容低劣的“短视频号”就“一夜走红”了,甚至有小餐饮店找她们代言广告。

  在这个流量时代,一些人为了出名,为了流量,而丢失了底线。这些内容低劣的账号原本应该是“无人搭理”的。而遗憾的是,在谩骂声中,却成就了 “流量为王”,获得了“真正的利益”。一个追崇“越骂越出名”的文化氛围是可怕的。一个方面,“低劣的文化”战胜了“优秀的文化”,影响了正能量的传播;一个方面是,在“成功面前”,一些人放弃了正确的价值观,只要能出名,他们恨不得你能 “骂他祖宗八辈”。谩骂的越多,点击的越多,传播的越广,获得的收益也就越多了。

  “越骂越出名”是怪诞的文化。对于这种现象需要到位的治理。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需要对网络进行严厉的治理,不能让低劣文化因为“骂的人多”而出名;对于平台而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给低劣文化打擦边球的机会;而对于市民而言,则需要有更高的素质,对于低劣文化的引流要“避而远之”,“不去骂”恰恰是最好的“不搭理”,也就能少了“因骂出名”的尴尬现象了。

  莫让“越骂越出名”成为畸变的追求,“流量时代”不能让文化流泪。(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