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要的是高效不是暴躁

2021年06月21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外卖这行儿,似乎从诞生起便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儿上。照理说,无论狂风暴雨、酷暑寒冬,我们都能随时下单从外卖小哥手里接过一份热乎饭,每个人都应该对外卖心存“感恩”才对,怎么到头来,外卖小哥却成了人人“喊打”的对象?

  归根到底还是“钱”。外卖赚的是佣金,接单越多,运送越快,利润越高。为了“多、快、高”,平台时不时地搞满减、送红包,商家也不甘落后,不是提供优惠套餐,便是推出代金券,总之就是通过各种让利来促成消费。

  平台和商家如此卖力地推销,自然“忙坏了”外卖员,他们辛苦并快乐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将一份份可口的饭菜、新鲜的蔬果、急需的商品运送到千家万户,对他们来说,除了护好货,剩下的就看谁更快了!

  “快”,对消费者当然是好的,但对他人却并不“友好”,为了“快”,小哥们视交通规则如无物,跟小区保安争吵更是司空见惯,甚至不惜破坏公共设施,同他人大打出手,如近日贵阳发生的外卖小哥强拉小区门禁遭男女混合双打一事,事情经过是这样的:网友发布一则视频称,花果园小区一外卖小哥因强行拉门,遭到女业主及一男子辱骂殴打。警方表示,双方均有过错,无明显外伤。

  平台追求高效,无可厚非,但这般简单粗暴地方式着实不妥。在制造业领域,我们见识了机器换人后的高效生产;在服务业领域,我们也体验过优化管理后的高效服务;即便在餐饮领域,只要稍加改良后厨的人员配置和烹饪流程,便能大大提高上菜的效率,保障每桌消费者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那么反观外卖平台,同样可以。例如调整改良现有的加盟制度,优化内部管理体系,让管理更高效,自然外卖员的综合素质也会得到显著提升;不断升级后台系统,让后台指挥更智能,让每位外卖员的配送区域和时间更加地科学合理,这样既能提升配送效率,也让外卖员收益获得增加,当一趟就能搞定多份订单后,外卖员们自然也就无需再跟时间“赛跑”。

  外卖,有人说是它“打败了”泡面,让“懒人”饮食更丰富、更健康。也有人说是它改善了居家生活,即便相隔万里,也能为家人提升品质。如此好的服务,我们自然不能让它因为一些环节的不善而被市场淘汰,还请平台方多加优化改良,让服务更加优质,也请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别让外卖继续“野蛮”发展,消费者们不妨也多加理解,体谅下外卖员的不易,对他们多一些包容,让我们合力将外卖这一便民服务做优做强。(程彦暄)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