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为标尺 实事办心上 ——“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之三

2021年06月22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办实事以结果论英雄,‘党委政府干的’与‘百姓盼的’就能高度契合、同向发力,用高质量发展为高品质生活夯基垒台,上下同心开创河南发展的美好明天。”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还是民警的工作扎实,今后再也不会因为边界问题发生争执了!”6月19日,因为及时调处一起因土地边界问题引发的矛盾,村民们为桐柏县公安局回龙派出所民警点赞。

  土地边界纠纷因为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涉事双方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农村最令人头疼的事之一。桐柏县回龙派出所民警能处理得让村民满意,在于他们做事重结果。在民警和村组干部的调解下,土地新界石栽下,双方签订边界无异议协议书,土地边界的长宽参数和地理坐标用手机测量予以固定,有效预防类似矛盾纠纷再次发生。既让纠纷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又不留下“尾巴”,消除化解矛盾纠纷隐患,这样的处理结果自然能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必须弘扬焦裕禄精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发展中的人口大省河南,再小的事乘以一亿,都是天大的事。每年高质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近年来,我省倾心倾力增进人民福祉,解了群众的难、救了群众的急、暖了群众的心,亿万中原儿女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形成了全省上下奋勇争先、万众一心共谋出彩的生动局面。

  成绩越辉煌,使命越光荣。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一个地方的发展,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要摆正与人民群众的位置,不移公仆之心、不改为民之志,永葆初心使命,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看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高品质生活是大家的共同追求。脱贫户想赶快富起来,大学毕业生期望找到心仪的工作,职场打拼的人渴望工资节节高……一件件具体细致之事,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工作制度、一种工作标准,将目标任务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通过结果检验落实的程度、工作的质量,既能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能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政治效果、经济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长远效果有机统一、相得益彰。

  迁建新建高中,让群众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农村更美丽干净;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缓解群众住房难问题;加快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医……在我省各地列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里,每件实事均明确负责人,细化年度实施计划和年度任务目标,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以结果为标准标尺丈量办实事的成效,已经成为中原大地的实际行动。办实事以结果论英雄,“党委政府干的”与“百姓盼的”就能高度契合、同向发力,用高质量发展为高品质生活夯基垒台,上下同心开创河南发展的美好明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