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当“有度” 安全防控莫“大意”

2021年06月22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六月盛夏,凤凰花开。随着全国各地高考、中考的相继结束,走出校园的莘莘学子,正迫切用一场期待已久的毕业旅行告慰青春与自我。疫情当前,面对国内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散发病例的出现,对于选择毕业旅行的群体,旅行放松当谨慎“有度”,安全防控莫任性“大意”。

  谨慎选择路线,莫“任性”为之。“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解封”不代表“解防”。目前,国内疫苗接种虽已经超过10亿剂次,但是离实现群体免疫还有很大距离。特别是在近期广州、深圳等地出现的感染病例中发现,老人、学生等老幼群体依然是此波疫情感染的易感群体。因此,对于尚未接种的初中、高中学生而言,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冠病毒,尤其是变异病毒的“凶狠”与“狡猾”,在出现线路的选择上,主动避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降低因“任性”前往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与此同时,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毕业学子,要主动提升防控大局意识,继续履行好风险地区的防控举措,减少非必要情况下到低风险地区的旅行意愿,降低可能存在的传播风险。

  积极配合防控,莫“侥幸”为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一些不配合车站、机场工作人员防疫查验的问题屡见不鲜;从不戴口罩引起众怒的高铁外籍乘客,到隐瞒接触史致400人被隔离的中年男子。可以说,这些行为不单给当前防疫的形势带来巨大隐患,也给自身带来了法律的严惩、道德的枷锁。因此,对于选择毕业出行的群体,在出行中,要主动配合火车站的健康查验,提供有效期内的阴性核酸证明,在封闭的车厢内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交谈,保持好“公筷公勺”“一米线”等社交距离;在返乡后,自觉做好出行报告与居家健康观测,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流动与聚集,以实际行动守护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771亿例,德尔塔变异病毒株扩散至全球80多个国家,狡猾的病毒掠夺了数以万计的生命。面对即将开始的旅行,我们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态势,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绩,主动减少出行的“任性”、“侥幸”,以游玩“有度”、防控“有为”共同守护“健康中国”。(唐京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