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社区成为群众最安心的港湾

2021年06月23日09:19

来源:大河网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各地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涵盖居民的“吃喝拉撒睡”,属于“事无巨细”的工作。可以说,社区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必须紧紧抓住服务居民群众这个核心,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激发居民爱社区的热情,推动社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能胜任社区治理繁重任务的骨干队伍。

  要有大局意识。社区工作无小事,党委政府的许多工作最终都要由社区来贯彻落实。社区工作做得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就能得到及时宣传、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也能得到及时体现。因此,社区工作者要着手细微处,放眼社会,全局高度为民谋利益,时刻想到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把社区的“亲民、爱民、为民”工作做扎实。

  要有责任意识。社区工作责任重大,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意识。要乐意吃苦、乐意助人、廉洁勤政、无私奉献,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从小事做起。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地扑下身子、开动脑子,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要有任务意识。社区是城市的基层组织,担负任务越来越繁重。社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任务意识,尽心尽力,忘我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同时,要讲究方法、讲究技巧、讲究艺术,从点滴做好、做实每件事,赢得社区居民认同。

  要有团队意识。这是做好社区工作、融入社会的关键。团结就是力量,协作才能共赢。团队精神能够使我们融入社区,和大家打成一片,顺利地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我们要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增强团结协作能力,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工作效率。

  做好社区工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是不行的。有了奉献精神,才能把为居民群众服务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才能切切实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真正造福一方。(艾周)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