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为民是本色

2021年06月24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崔国玉

  “在我看来,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共产党,那就是为国为民。”郑州大学本科生赵奥博说。他认为,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以拯救中国、服务人民为本色的。

  赵奥博祖辈都是农民,从土地改革到家庭联产承包,从取消农业税到实行“新农合”,他的家庭都是经济发展的受惠者。吃水不忘挖井人,从小,家中长辈就不断向赵奥博讲述党的历史和模范党员的故事,并希望他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成为一名真正的于家于国于社会有用的人。

  2018年初,赵奥博在社会调研过程中,观察了许多下乡扶贫的优秀大学生党员。他发现,党员的身份并不仅仅意味着想象中的光荣,而更多意味着责任、担当和艰苦奋斗,相比于这些甘坐冷板凳、甘愿下基层的同龄人,自己还缺乏耐心和实践经验。

  这些经历激励了赵奥博。调研结束后,他一边加强理论学习,递交入党申请书,一边沉下心去实践,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如今,他既是入党积极分子,又获得郑州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和“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思想是前提,行动是关键,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如此感悟后,赵奥博决心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他的家乡离兰考很近,于是他多次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对党的历史了解不深入,就主动搜集资料,探访红色足迹;对脱贫产业感兴趣,就自行开展社会调研。在一次次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赵奥博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综合素质,也不断领悟着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的本色。

  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青年学子心中不断激荡,他们也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

  青春在召唤,使命在召唤,青年人当扣好扣子,校准航向,跟上新时代的领路人,出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