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吹响教育强国“冲锋号”

2021年06月24日09:41

来源:大河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教育事业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是国家经济稳步发展,国民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断上升路上的坚稳磐石。国家力争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意味着2025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达到高中二年级以上的教育程度,这对于建设现代化国家、建设教育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筑牢教育“压舱石”。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筑牢教育“压舱石”,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有力的关心支持上,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谋划教育,在财政资金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

  树好教育“风向标”。方向指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什么样的办学方向,关系教育事业兴衰成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树好教育“风向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要通过完善各种制度、政策和措施,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和高等学校在终身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从业人员参与学历继续教育。

  打造教育“强引擎”。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打造教育“强引擎”,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引导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曹万金)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