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爱上厨房”不能只靠“智能厨电”

2021年06月24日10:18

来源:大河网

  面条机、面包机带来了多大程度的DIY乐趣?能做三明治的早餐机和电饼铛有什么区别?可以加热的餐盒对于白领人群实用性有多强?这届厨房小家电,功能越来越细化,作为彰显个性的消费品,它们不仅要“好用”,同时还要好看。“智能厨电”点燃了年轻人下厨的热情,让他们“爱上厨房”。(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年轻人的厨房什么样?大张旗鼓的和面、剁馅、爆炒越来越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功能细化的面条机、面包机、轻食机、早餐机……各司其职,井井有条,重新定义了“下厨”这件事。

  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消费逐渐年轻化。从阿里平台(淘宝+天猫)数据看,2020年第一季度小厨电销售额达到139亿,同比增长15.8%。2020年的疫情让人们外出就餐遇到了巨大困难,却也点燃了年轻人对于厨艺的热情,六成以上的年轻人开始自己做饭或者从家里带饭。

  年轻人“爱上厨房”自然是可喜的事儿。但是,仅仅依靠“智能厨电”的“爱上厨房”其实也是需要思考的。这种“爱上厨房”与其说是“爱上厨房”不如说是“爱上厨电”。因为,“智能厨电”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下得厨房”的概念。年轻人的“下得厨房”并没有多少自己动手的美好。当然,因为“智能厨电”而“爱上厨房”也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享受美味已经不再完全需要自己动手了,众多的外卖平台,众多的外卖小哥,都能将 “人间美味”送到我们身边,让我们实现“饭来张口”。如今的年轻人已经爱上“饭来张口”了。近年来,由于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外卖送餐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及快速发展,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呈迅猛发展态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保持50.3%的年均增长速度,规模从2016年的216.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62.4亿元,5年增长了7.7倍。这些数据都佐证着一个事实,“下厨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因此,媒体曾经报道的“一对夫妻7年了才自己做了一顿饭”引发了热议。

  “下得厨房 ”不仅是一种生活技能,也是爱上生活的体现。因此,让年轻人爱上厨房可以从智能厨电开始,用“懒汉厨电”、“高颜值厨电”吸引年轻人。但是,最终还是应该多些自己动手的美好。如今不少学校开设了做饭课程,从中小学开始就引导孩子“爱上厨房”。一些大学也有餐饮课程,教育引导年轻人适当做饭,这都是需要做的事情。

  “智能厨电”再好也做不出“妈妈的味道”。无论是想吃“妈妈的味道”的年轻人,还是想给孩子提供“妈妈的味道”的年轻一代父母,都不妨做一个“下得厨房”的人。“爱上厨房”就是“爱上生活”,做饭做菜做得是生活态度。(郭元鹏)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