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三次天地通话 一堂大思政课

2021年06月24日15:5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从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对接天宫二号,再到神舟十二号对接天和核心舱,总书记三次与在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嘱托他们按计划完成航天任务。(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情暖太空,催人奋进。研究三次天地通话,组成一堂大思政课。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好故事,这是中国建设航天强国好声音,这是世界空间站事业新篇章。

  问身体情况,彰显中国事业人民健康幸福至上。2013年,与神舟十号航天员通电话,身体状况如何?2016年与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通电话,你们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2021年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同电话,你们现在身体怎么样?三次通话,一个话题,询问航天员身体健康情况,这是关怀,这是爱护,充分彰显中国航天事业,中国事业始终坚守人的生命第一,健康第一,身体第一,体现了人民幸福至上。这种人性关怀彰显我们的社会美好,体现我们对生命的尊重。

  三次回答,彰显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蝶变升华。2013年,身体状况都非常好,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工作非常顺利,当了一次太空老师;2016年,身体很好,能在太空同时收看新闻联播,图像很流畅、很清晰,生活条件更加完善,中国航天事业进入新高度;2021年,在天和核心舱工作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有了长期在轨运行的家。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我们的太空家园很温馨、很舒适。我们将执行两次出舱活动和操作机械臂等一系列技术验证试验。三次回答,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内容,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唱响中国航天事业蝶变升华的三部曲,让人振奋,让人自豪。

  三次肯定赞美,激励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2013年,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子会更大、更远,肯定太空授课的意义,赞美航天员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意志品质;2016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2021年,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你们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高度的肯定,真诚的赞美,殷切的希望,为中国航天事业加油,激励中国航天员从胜利走向胜利,鼓舞人心,激人奋进。

  亲切的话语,直入心坎;自信的回答,激荡人心。三次天地通话一堂大思政课,是对青少年的思政课,是对天下中华儿女的思政课。举国创新、协同攻关,制度优势,展现中国航天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强大能力,反映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太空足迹更加熠熠生辉;中华民族奋斗追梦不止,复兴伟业昂首阔步,航天强国梦必然梦想成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火星探测,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必然为人类航天事业作出新的中国贡献。(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