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需要全面保护

2021年06月25日07:27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有人说,全职妈妈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因为没有收入,与社会脱节,衣食住行都要寄托在男人身上。也有人说,全职妈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因为没有职场压力,不必朝九晚五,只要带带娃、做做饭,就有男人给钱花。全职妈妈是危险还是幸福,搞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只需要一场官司。

  浙江台州法院最近就审理了这样一场官司,全职妈妈齐女士一直在老家带孩子,丈夫在外地工作,两个人离婚的时候,齐女士提出补偿自己19万元。结果,法院判决赔偿的标准是1.5万元。《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条明确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对此,台州法院的解释是,“离婚家务补偿”一方面要考虑家务劳动的时间和强度,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家庭的收入情况。换句话说,齐女士的家庭收入应该挺低的。

  2019年,一部差点在韩国成为禁片的电影,上映首日就成为韩国当日的票房冠军,此后一路斩获多项大奖。这部名为《82年生的金智英》的电影,讲述的正是一个韩国全职妈妈的故事。在韩国电影打分网站上,女性观看后给出的平均分数是9.46,男性则是1.76。这种巨大的打分差距,也许正是源于韩国男女对全职妈妈的不同理解。电影中,女主的丈夫安慰她,趁孩子还小,多在家休息一阵吧。女主幽怨地说道:看孩子是休息吗?

  “看孩子是休息吗”,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于这个问题往往会作出不同的解读。实际上,每个拖家带口的人都知道,家务活琐碎而辛苦,比家务活更辛苦的是带娃,而这些正是全职妈妈的“重点工作”。现实生活中,全职妈妈不仅是“全职”,而且是“全天候”。特别是在孩子年幼的时候,无论做什么事都随时会被孩子打断,甚至连睡个安稳觉都只是奢望,那种感觉时常令全职妈妈苦不堪言。

  然而,在一些人眼中,衡量全职妈妈休息与否的标准不是“劳动强度”,而是“家庭贡献”。或者更直白一点说,就是能为家庭挣来多少钱。以经济贡献“一票否决”全职妈妈的工作,对于她们来说显然极不公平,由此意味着她们不仅要做出奉献和牺牲,而且得不到理解与尊重,甚至还要忍受冷遇和讥讽。这也正是回答“全职妈妈是危险还是幸福”的关键所在——如果能得到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全职妈妈就是最幸福的职业,反之,则毫无疑问是一份危险的职业。

  现实生活中,有些全职妈妈举步维艰,婚姻生活也早已亮起了红灯,但她们宁愿忍气吞声、委曲求全,也并不愿意寻求法律的援助。究其原因,除了“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之外,更多还是因为经济不独立造成的心理不自信。在不确定自身利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之时,有些全职妈妈虽然心生悔意,但却不敢轻易打破婚姻关系。

  法律规定“离婚家务补偿”,并不只是为了给全职妈妈提供补偿,更多的是为了释放一种强烈的信号——全职妈妈也是为家庭做贡献,她们不仅应该得到法律的呵护,而且应该得到家庭和社会的理解与支持。相比起物质层面的补偿,精神层面的认可与尊重显然更加重要,只有摆脱了“经济附庸”的自我定位,全职妈妈才能更加心无旁骛地经营家庭。也只有扫除了认识上的傲慢与偏见,家庭和社会才能为全职妈妈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离婚家务补偿”只有在提起离婚时,才能请求补偿,而且在双方协议不成时,将由人民法院判决。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当婚姻关系已经亮起“红灯”的时候,全职妈妈有必要积极收集整理相关证据,以备不时之需。虽然很多全职妈妈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甚至甘心为此牺牲婚姻质量,但在婚姻关系已无可挽回之时,一别两宽也许才是更为理智的选项,因为在一个危机重重的家庭里,孩子受到的伤害往往会更加严重。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