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全民总动员,为互联网撑起“晴空万里”

2021年06月25日10:06

来源:大河网

  6月24日,在中央网信办社会局的指导下,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文明办、郑州大学联合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新浪河南倾情承办的【风清气正网络有你】——“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启动仪式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馆璀璨发布。活动一经报道,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工作、学习的重要部分,玩抖音、微信聊天、网上购物、手机读报等等,是网络让我们的世界变得丰富多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9.86亿,近十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网络世界虽然是个虚拟世界,但同样也需要每一个人去呵护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让网络空间干净清朗应是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

  当前,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网络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如网络暴力、网络诈骗、色情泛滥等网络违法行为,这些既侵害了网民的个人利益,又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破坏了社会的和谐局面。因此,创建网络文明,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网络文明建设,关系你我他,河南举办【风清气正网络有你】——“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启动仪式,分为“礼赞百年”、“绽放文明”、“赓续未来”三个篇章,发布河南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全面展示河南好网民风采,必将有助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大大提升网民参与网络综合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网络你我他,文明靠大家,我们每个人都是网络文明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传递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涵养公序良俗的网络道德,应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关键时刻敢于发声,用良知和道义维护网络正义;多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的声音用网络反映出来,为发展建言,为民生献策;懂道德、知法治,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等等。笔者相信,通过全民的共同努力,定会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一片“山清水秀”的精神家园。(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