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品读拉林铁路刷屏背后蕴含的时代力量

2021年06月28日10:46

来源:大河网

  6月25日上午,一袭国槐绿色涂装、车身贴着烫金“复兴号”标识的D2021次动车组列车升起受电弓,从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火车站驶出后不断加速,一路途经拉萨河谷、山南雅砻河谷,沿着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路前进,驶向“雪域江南”林芝市。(6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消息,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全长435.48公里的拉林铁路,何以在众星云集的中国高铁大局中成功“出圈”呢?

  拉林铁路地处西藏高原腹地,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相对高差达2500米,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隧道47座,桥隧总长占全线的75%,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和铁路行业之最。这些数字足见其建设之难,也凝聚着建设者的艰辛付出,蕴含着新时代中国的磅礴力量。

  拉林铁路建成为西藏发展注入希望力量。有理由相信,它的建成通车,为西藏带来新机遇,为百姓带来新希望。不仅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带动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得沿线各族群众“坐上动车去拉萨”美好愿景,理想照进现实,也必将加强内地与西藏沟通交流、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助力沿线乡村振兴。

  拉林铁路建成蕴含创新力量。从中国标准动车组到拉林铁路的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中国高铁就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历时10年,从勘探到建设,每一步都需要攻克多重难题,作为西藏高原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有最“长”的桥,最“长”、最“热”、最“岩爆”的隧道,有藏式风格的车站等等,都饱含着建设者的智慧与力量。

  拉林铁路的建设兼含生态力量。一直以来,中国高铁建设者都秉承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原则,拉林铁路也不例外。拉林铁路沿线处于高原高寒地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建设者们匠心独运,开辟野生动物通道,兼顾风沙治理,在沿线广泛种植高原乡土植物,打造了一条高原铁路绿色长廊。

  毫无疑问,拉林铁路的建成是中国高铁建设者在新时代书写又一道路奇迹,见证了又一“大国工程”的诞生,极大地增强了川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沿着复兴的道路阔步前进。(赵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