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百年授勋崇尚英雄 “七一勋章”无上光荣

2021年06月28日10:59

来源:大河网

  中共百年华诞到来之际,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于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激动人心的时刻,让人振奋;倾听重要讲话,让人期盼。“勋”名责实,“章”显荣耀。百年授勋,崇尚英雄,正气浩然;“七一勋章”,无上光荣,光芒四射。

  规范荣誉表彰是对荣誉的崇尚,法律护航英雄是对英雄的保障。时代需要英雄,英雄赋能时代。崇尚英雄,呵护英雄,是一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伟大政党的正气担当。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安排,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3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被确立——“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国家功勋簿,加上此次颁授的“七一勋章”,五大最高荣誉在中共成立百年之时,将全部颁齐。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让英雄的形象更加熠熠生辉,让英雄的效应更加气势澎湃,释放出奋斗时代的磅礴能量。

  见贤思齐学习英雄,光荣传统赓续传承。勋章是英雄的身份证,英雄是勋章的厚重内涵。从中共第一枚军功章——红旗勋章到“坚决顽强”奖章到“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东北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从“春耕模范”“苏维埃工作的模范”“扩红模范”“纺线能手”到嘉奖批抗美援朝、工农建设典型如邱少云、黄继光、时传祥、李顺达等等。一枚勋章,沉甸甸,党的理念在中间。一枚勋章,光闪闪,党的理想放光芒。勋章,是荣誉的载体;勋章,是光荣的名片;勋章,是正能量的辐射源。“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朴素、庄重为主要设计理念;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枚勋章永流传,英雄崇尚硕果香。

  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英雄辈出。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英雄的政党。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陈延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黄大年“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张富清60余年“深藏功与名”;马毛姐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等等。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英雄的昂扬。

  百年授勋崇尚英雄,“七一勋章”无上光荣。“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也是社会楷模、行业翘楚,是新征程的榜样引领,激励我们见贤思齐,同心向党,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英雄、不负伟大祖国的崭新业绩。(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