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村歌给党听”唱出了百姓心声

2021年06月29日10:09

来源:大河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唱支村歌给党听”第三届“最美村歌”大赛正式启动,将通过美好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祝福。一首村歌就如同一张“有声名片”,唱出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折射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唱响新时代的共同富裕之歌。(6月28日 宁波晚报 )

  这两年,很多脍炙人口的村歌,有些由村干部和村民参与村歌的创作,有些则由乡贤领衔创作。每一首村歌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在宁波农村文化礼堂,唱村歌已经成了百姓生活的日常。

  与明星演唱的歌曲不同,“村歌”多数都是普通村民自己演绎的歌曲。从曲调上来说,从歌词上来说,“村歌”与专业歌曲有着不小距离。但是,这些“村歌”却有着自己的优势,也是专业歌曲不能逾越的优势,“村歌”唱出的无疑更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村歌”更是接地气的,更是带露珠的,更是冒热气的,正是因为其飘散着“泥土的芳香”才更加迷人。

  “村歌”背后都有着真实的故事,都有着真实的情感,都有着真实的足迹。有的“村歌”演唱的是幸福生活,有的“村歌”歌颂的是惠民的政策,有的“村歌”演唱的是发展的历程,有的“村歌”演唱的是奋斗的足迹。小小的“村歌”更像是一个个微型的纪录片,她记录的是党带领我们“站起来”的艰辛,她记录的是党带领我们“富起来”的历程,她记录的是党带领我们“强起来”的印记。每一首“村歌”背后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都见证着发展前行的脚步。

  无论是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还是更加富足的历史见证;无论是新村建设的阔步前行,还是农村庄园的笑声荡漾;无论是东南西北的发展和谐曲调,还是天涯海角的前行音符飘荡,这都是“最美的好声音”。“村歌”唱出的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是对“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感流露。乡亲们的歌声不是“专业的唱法”,与“专业的唱法”有着天壤之别。可是这种“最朴实的声音”“最真实的声音”却也是激情澎湃的,“村歌”唱出了大时代的天籁之音,唱出了大时代的情感表达。因为,“最美的声音”是来自“基层的声音”,这种“基层的声音”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让“村歌”嘹亮,让“村歌”飘荡。“村歌”唱出的就是“春天的歌”, “唱支村歌给党听”是最动听的旋律,“唱支村歌给党听”唱出的是“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感。这是对“初心如磐”的赞誉,更是对“继往开来”的祝福。(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