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斗之志

2021年06月29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历史如江河辽阔,精神如山峦巍峨。回望百年党史,最忆是英雄。在战场上的拼杀身影,在刑场上的不屈风骨,在战壕里的并肩作战,在紧要关头的奋不顾身……他们的奋斗之志是百年党史的精神内核。他们并非生来就是英雄,而是时势造英雄,家国情怀成就了英雄。他们都是平凡之人,是父母、儿女、丈夫或是妻子,却在危难关头奉献青春热血,在不平静的岁月里创造了不平凡的伟业,树立起不平凡的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应深切缅怀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们,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是英雄夏明翰的铮铮誓言。战争年代,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先辈慷慨就义、舍生成仁,挺直的脊梁没有丝毫颤抖,英气的眉宇间充满了矢志不移的决心,他们为了崇高的理想付出了生命。反观当下,个别党员干部“娇生惯养”,受点苦就抱怨,挨点累就放弃,丧失了理想信仰,但求得过且过,对未来毫无方向,对困难毫无招架之力,浑然忘记了革命先烈至死不渝的共产主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是精神的传承者也是精神的发扬者,应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中坚定理想信念、锻炼党性意志,在困难面前发挥革命先烈“大无畏”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丰富自己,为伟大事业不断前行,奋斗不息。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英雄的爱国情怀令人感佩。在革命时期,370万党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英勇牺牲,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只因心中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忠诚是第一大德,有了对党的忠诚,才能竖起不倒的信念灯塔。如今,个别党员干部在谈起对党忠诚的时候,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直不起腰板,似乎在说一些难为情的事情。其实,当我们真正走进历史,了解人民英雄这种“忠诚”精神,了解他们一代接一代永不放弃的坚持,就会由衷地理解对党对人民的热爱,就会浩气凛然、充满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对灯红酒绿、纷繁诱惑,我们应当“掌好舵”“稳驭舟”,将对党忠诚摆进心里,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成为党的革命斗士,成为新时代能堪大任的干部。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句话是毛泽东在得知彭德怀于战斗中歼敌一个团、击溃三个团时,挥笔写就。初看此句,顿觉豪情万里,热血澎湃,充满了斗争中的锐气与志气。作为党员干部,锐气与志气不可失,倘若自身不担当、不作为,出现了“不会斗争只会享乐”的放纵思想,不仅辜负了党和国家对自己的期望,更会错失改革发展良机,甚至导致人民群众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有豪情壮志,主动负重前行,在“横刀立马”中“闯关夺隘”,出现过失敢担责,出现难题勇作为,时刻以人民英雄为榜样,激发精神力量,奋勇前行创造伟业。(杨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