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集党史灵气吸初心精华聚奋斗伟力

2021年06月29日14:33

来源:大河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有关部门摄制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自6月20日起在央视播出以来,获得社会良好反响。观众表示,该片实事求是地叙述史实,历史脉络清晰,细节感人入微,是一次爱党颂党的深情表达。

  历史工笔画。该片全面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反映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让中华大地发生沧桑巨变,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宏大叙事、微观刻画,多种手法结合并用,空间背景涉及12个国家和地区,汇集新鲜素材,讲述感人故事,为全面了解和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丰富资料。不少观众观后表示,既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直观的党史学习教育。

  感人好故事。该片将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机串联,以精到的构思、精彩的故事、精辟的思想与精致的叙事,刻画描绘出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画卷与景观。那些严酷考验和血与火的生动再现,更细致的雕刻出历史沧桑美。珍贵的历史影像,能够亲吻仁人志士奋斗之美;可敬的烈士遗容,能够真切体会革命者生命之美。英雄们的生命光华、奋斗豪情,让观众的灵魂深受洗礼,生发无尽的感动与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一路艰险、不惧生死,甘洒热血、前赴后继,这些撼天动地的故事,更能坚定当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奋斗营养剂。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积极推动国共合作,形成大革命高潮。党在这一时期,就表现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今天,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是坚定信念信仰的精神来源,更是激发铁肩担重任的丰富养料。长征是永远的丰碑,熟知那些长征中的感人故事,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会更加自觉。无数革命先辈用革命智慧和满腔热血,铸就了新中国今天的伟大成就。铭记历史,才能更加珍惜今天,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往无前奋斗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有了更加昂扬的精神动力。

  党史好教材。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八一南昌起义,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新中国成立,从奠基固本、艰辛探索到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该片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革命斗争历程,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深刻揭示了中国道路的内在规律性。认真观看、仔细品味,就能深切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和英雄气概,深刻认识到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成就来之不易。无数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用生命捍卫党、捍卫国家,才有今天的光明灿烂。同过往对话,集党史之灵气,吸初心之精华,内聚磅礴之力,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走向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