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

2021年06月30日09:41

来源:大河网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七一勋章”是共产党员的最高荣誉,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印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七一勋章”,既代表了党对杰出党员卓越贡献的高度肯定,更让全国上下能够详细了解这29名杰出共产党员的光荣事迹,使得每位中华儿女知晓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怎样的精神风骨,又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奖仪式上强调“‘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现在正值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开局之年,讲好“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就是一次全国性“动员”,为全社会,特别是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学习榜样,上一次意义非凡的党课,从榜样身上汲取历经时间和人民检验的经验智慧,从而学做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真正接过历史“火炬”,努力成为新时代下引领社会、带动发展的“英雄”。

  那么讲好“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就必须深入了解他们的事迹,找到他们的突出特点。不难发现,29名获奖者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张桂梅深耕大山四十余载,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王兰花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困难7000多件,调解民事纠纷600多起……可以说他们的突出特点就是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坚定,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个人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鲜活”的党史。

  当摸透“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光荣事迹,就要把故事讲生动,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润进每个人的内心,以此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这不仅要通过事迹展出、现场讲授、网络等线上线下的形式,让大众知晓29位获奖者的基本事迹,还要针对性进行宣传,实现榜样力量的“精准灌溉”。比如对于长期坚守边疆的党员干部,要重点为他们讲述魏德友为国守边的故事,用榜样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人生导向,提供前行动力。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七一勋章”的评选虽已经结束,但绝不是这群党员退出“舞台”的终点,而是激励全体党员奋发而为的起点。如今前行之路虽充满挑战,但也充满机遇,榜样始终是党员前行道路上永亮的灯塔,讲好这群实干者的故事,让更多党员“脱颖而出”,为发展贡献坚实的党员力量。(吴诗苑)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