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贴满膏药的双手抒写党员华章

2021年06月30日11:09

来源:大河网

  6月29日,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她由一名工作人员搀扶着走上台,而且双手贴满了膏药。这个细节让人泪目,让人感动。因为关节痛,张桂梅的手上贴满膏药,如果不贴,手就伸不开不能动,贴上还能动一点。这是一双病痛的手,这更是一双意志坚强的手。贴满膏药的双手抒写党员华章。

  抒写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华章。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理想,就能有正确方向;坚定信念,就能释放磅礴能量。办学初期,条件艰苦,但是,有党的精神感召,学校党员向着党旗保证“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谆谆教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党建统领教学、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引导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理想是灯,照亮征程;信念是火,攻坚克难。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能攻坚克难,跋山涉水,走向灿烂。

  抒写党员坚定奋斗意志的华章。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余年间,张桂梅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自己却因常年操劳透支了身体,患上了肺气肿、肾囊肿、肺纤维化、颅骨骨瘤、小脑萎缩等23种疾病,靠吃止疼药每天坚持工作,拒绝住院治疗。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理想信念打造的坚定奋斗意志。奋斗让生命坚强,意志让精神茁壮。党员坚定奋斗意志,方能在磨难中崛起,在艰难中昂然,方能“踏过烟云万千重,砥柱人间是此峰”。

  抒写党员坚定恒心韧劲的华章。恒心写就雄心,韧劲打造强劲。46年如一日,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从东北到云南支边,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华坪儿童之家、女子高中先后建立,近2000个女孩考入大学,172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她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就是功勋党员的本色,这就是时代楷模的心灵。党员坚定恒心和韧劲,才能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七一勋章”是党授予的功勋章;双手的“膏药”是党员人生拼搏奋斗的勋章。这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双手,这是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双手,这是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双手,这是拥有人格力量的双手,这是维护党员荣誉和共产党员称号的双手。张桂梅最喜欢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就是贴满膏药的双手打造的党员境界。(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