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尽全力 奉献所有

2021年06月30日11:30

来源:河南日报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共产党员,时刻负重前行的人。”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6月29日,当“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被工作人员搀扶着,颤巍巍地走向人民大会堂时,电视镜头拍到她的双手,那是一双贴满大大小小膏药的手。大爱希音,这是一个被病魔折磨多年、却又极其顽强的躯体。

  张桂梅多年前创办女子高中,点亮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近2000个女孩考入大学,172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张桂梅校长随后的发言,震撼人心,洗涤灵魂,让人感受到她瘦弱身体中蕴含的无尽力量。

  什么是共产党员?我想,每个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人,看着张桂梅和一个个获得表彰者,心中都有了答案。

  笔者是在读研时入党的,算下来党龄已有16年。我的中学化学老师是名共产党员,他风趣幽默,对学生极有耐心。学校里农村孩子多,他经常叫几个学生去家里开小灶,说是补课,经常还留吃饭,这也是他接济学生的一种方式。这是共产党员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当很多年后我申请入党时,就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位老师,或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看到张桂梅校长时,我也想起了我的老师。

  共产党员的形象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鲜活且具体的,他就是我们身边每一个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党员干部。

  采访脱贫攻坚时,笔者多次去兰考。第一次正值春季,看到当年焦裕禄同志亲手栽下的泡桐,被精心呵护,枝繁叶茂,形如华盖,直观感受到红色血脉的传承。在兰考堌阳镇徐场村,当地人利用泡桐制作民族乐器,拨弦弄琴奏响脱贫最美音符;在东坝头镇张庄,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富民产业,乡村游红红火火,当年的风沙口变成如今的梦里张庄。从兰考乡村的巨变中,从脱贫村民坚毅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最好映照、接续奋斗的伟大力量。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只身一人运送蔬菜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洛阳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干部发动300多名村民,冒着天寒地冻,接连3天手拔10万斤大葱,紧急送往武汉……危难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了担当、责任与使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入户走访,在检查点困了随便倒头眯一会儿,就着凉矿泉水吃胃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共产党员,时刻负重前行的人。

  今天,伟大的中华民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勇担为民之责,善成利民之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风华正茂,勇往直前。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