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全国优秀,是干出来的

2021年06月30日15:51

来源:大河网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29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正如《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所指出的:这次受表彰的县委书记,是全国县委书记中的优秀代表。从实际情况看,受表彰者中,重庆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甘肃临夏州委常委、东乡族自治县委书记马秀兰,青海达日县委书记牛得海,新疆皮山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冯武年,陕西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等人都曾于今年2月25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另外,湖南益阳市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常德市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也在今年4月湖南发布的《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评选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名单中。

  “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无疑,103名同志登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舞台,正是有为才有位的生动体现。什么是有为?“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河南省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这样说。“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是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心声。“一天能有48小时就好了”,这是福建省政和县原县委书记廖俊波的感慨——他曾3天跑4个城市、 会见6批客商。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吴金印曾说:“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狗为看门,养我们干部为啥?如果我们不为老百姓办事,连鸡狗都不如。”朴实无华的语言,却道出了一个真理: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

  天上不会掉馅饼,成绩是奋斗出来的,荣誉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不干事,不作为,就不会有位。一个普通老百姓,如果整天无所事事,混日子,尚且被人议论,被人看不起。更何况一个担负者谋划几十万、上百万人改革发展稳定大计的县委书记?如果一个县委书记,总想做官,不愿干事,满足四平八稳,不想担责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位多年全县面貌还是涛声依旧,怎么能让组织信任、群众拥护?更不用说给你提供“有位”的机会和舞台了。唯有像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那样,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像陈希部长要求的那样弘扬务实作风,砥砺担当精神,才能干出一番业绩,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施展抱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同志们深情地说:党把干部放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广大县委书记要不负重托,以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为榜样,真抓实干,为官有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干出一番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实绩!(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