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红色资源永远是照我去奋斗的精神灯塔

2021年06月30日15:56

来源:大河网

  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始终坚持”的要求: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做到这些,都需要红色资源的教育启迪。

  红色资源是科学理论综合体。一部党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全部过程。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运用,一贯坚持其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北大红楼到丰泽园,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根本上看,一系列理论创新都是在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红色资源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深化对执政规律、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看准前行的路。

  红色资源是理想信念之本源。红色系着情,牵着魂,承载着精神,象征着神圣事业,预示着前途命运。红色资源告诉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是单纯的主观愿望。从丰富的红色资源中,能够读懂“值得”两个字的分量,固本塑神,任凭风浪险,我自勇向前。

  红色资源是初心使命培养基。红色资源忠实刻下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现实发展的实践回答,更是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那些众多的红色资源留下的鲜亮烙印。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标识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党的初心血脉。从红色资源中品初心,更能体悟初心的崇高价值。

  红色资源是革命传统承载体。党的光荣传统是激励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老传统,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勇气,都可以从红色资源中找到样本,理出来龙去脉。当今中国,这些伟大精神仍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思想作风保障。

  红色资源是自我革命的能量剂。红色资源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奥秘和机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也是我党永葆青春,深受人民群众拥护,不断增强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从党的历史和红色资源中,更能体会到增强忧患意识,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伟大事业的决定性作用。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红色资源之所以珍贵,就在于承载着党的先进理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优良传统和治党之要,永远是滋养精气神,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支撑。(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