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传承斗争精神 坚定奋斗意志

2021年06月30日16:01

来源:大河网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都是凭着顽强的斗争精神,用不懈的奋斗,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百年风雨兼程,百载接续奋斗。打开党的百年画卷,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民族危难到民族复兴,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质和永恒追求。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无论是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筑梦前行的新时代新征程,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人民英雄、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大批砥砺前行的最美身影,他们在危难之际不畏牺牲,在奋斗路上创新求索,在重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前进途中一心为民,在平凡岗位辛勤奉献,在困难风险面前不懈奋斗,共和国的丰碑上镌刻着他们伟岸的身影,鲜艳的党旗上闪耀着他们奋斗的足迹。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草鞋书记”周永开用奋斗践行一心向党,赤诚为民;“当代愚公”黄大发用埋头苦干,答好了一心为民的朴实答卷;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等等,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才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才充分彰显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为民情怀。正是有这么多共产党人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以顽强奋斗的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把斗争融入血脉,把奋斗渗入灵魂,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英雄不会从天而降,平凡之中产生英雄。“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有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基层干部,有集丰厚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的大国工匠,有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的教育工作者,有潜心研究、矢志奉献的科学家,有传承爱国守边精神的农牧民等,他们都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就是为党和人们的事业不懈奋斗。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保持谦虚谨慎,严格遵规守纪,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在颁授仪式上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走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征程上,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李爱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