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改善民生,为“中国之治”强本固基

2021年06月30日16:03

来源:大河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奋进新征程,更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保障民生幸福,必须高质量促进群众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之一。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人民群众劳动就业领域不断深化制度改革,逐步探索并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就业体制机制。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就业渠道和匹配其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另一方面群众就业体系的健全为中国四十余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社会进步和技术发展,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日益提高。必须在夯实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既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保障,也支持广大劳动者在就业之路上全面发展。

  保障民生幸福,必须高质量加快教育发展。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城乡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协调发展,同时支持民办、家庭、网络等教育方式同步创新发展,加快建成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当然,教育体系的建立健全是一个不容忽视和懈怠的重要方面。着眼于建立惠及全体国民的教育公平环境,必须切实保障每个适龄学童能够尽其所能地接受正常教育,加强教师队伍道德建设、素质建设和能力建设,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倾斜于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要在全社会各地区、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

  保障民生幸福,必须高质量构建保障体系。在当前中国社会日益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更高效地加快统筹建立并完善基本医疗、养老、救助、慈善、优抚等制度,成为当前促进中国民生进一步持续改善的紧要任务。同时,目前国内各利益群体诉求多元化,亟需对退役军人、留守老弱妇幼、贫困农民、城市中低层收入群体、大城市“漂流者”等构建操作性强、支撑度好、惠及面广的保障制度。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断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必须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广大群众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实现“中国之治”奠定坚实基础。(卢蔚霞)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