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调出幸福图

2021年07月01日14:01

来源:大河网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提升客货运输品质。

  精准灵活调整运力,保障运行安全,服务社会发展。本次调图是对普速铁路跨线列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采取因地制宜的开行模式,将群众的出行需求与运营安全相结合,既满足市场需要,也主动避险,在汛期来临时对部分山区运行的客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等举措,以保障运行安全。此外,还将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服务社会发展的义务。

  增加旅游线路,实行差异化票价体,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红色游十分火热,铁路部门根据人民群众热盼走进红色旅游景区开启红色之旅的实际,加强基本运行图执行情况的动态分析,及时增加热门方向运力。暑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变化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增开多个热门方向旅客列车。同时各地实行差异化票价体系,如京哈高铁运行的14列高速动车组列车部分区段实行全席别折扣优惠,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运行的26列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打折优惠,其中,绥芬河至牡丹江动车组列车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激活群众出游热情。

  加强货运能力,助力绿色低碳生活。通过调图,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成网后大量释放的普铁运输能力,结合承接“公转铁”运量和防汛需要,优化调整普铁客货列车开行结构,如增开浩吉铁路、石家庄至太原、天津至山海关等煤运通道货物列车等,为绿色低碳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助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构建青山绿水的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铁路部门的精准调图不仅是适应市场发展,满足交通经济改革创新的需求,更让广大旅客体会到出行的顺畅和便捷。铁路调图是顺应时代发展之举,更是中国铁路发展进步的时代见证,纵观铁路部门的一次次调图,都是一步步在民生建设的蓝图上描绘出属于铁路建设的绚烂色彩。(刘雨)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