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伟大建党精神划出共产党人高远天际线

2021年07月04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述“伟大建党精神”。他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32字给出答案。百年风雨,百年光辉,最耀眼的就是那束精神之光。百年奋斗,共产党人培育了丰富的精神谱系。不同历史时期,由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一个精神大厦。这些精神的源头就是伟大建党精神。

  觉醒和奋斗,来自真理的力量。诞生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便焕然一新,是因为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把真理钥匙,找到了革命的正确打开方式。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奠定的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的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国家团结统一、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思想基础。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党始终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矢志奉献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共产党人的境界。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视死如归的是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无数革命前辈和先烈,满门英烈而初心不改,血流成河却意志更坚。和平年代,生死考验虽然少了,但考验仍然无时不在。只有铸牢理想、守住初心,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担起崇高使命。

  党的伟大,来自那些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党员。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涌现了无数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他们经受种种酷刑,不屈不挠,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共产党员许党报国、奋勇争先,“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仍然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决定因素。

  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是人民感情的体现。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才有生命力。人民是汪洋大海,党是大海的浪花,与人民永远不可分离。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始终与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才证明对党忠诚,对人民有感情。“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就是一个党员对党忠诚的实际行表现,就是践行入党誓言,就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行为解读。

  小小红船斗风雨,巍巍巨轮破浪行。烽烟虽散去,精神却永恒。中华民族走向繁荣昌盛,靠的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旺盛战斗力。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需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