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10种高毒农药”是对“民以食为天”的回应

2021年07月05日14:53

来源:大河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将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7月4日《经济日报》)

  农药残留是“民以食为天”的最大牵绊。在市场上购买的农产品或多或少的存在农药残留,关键问题在于农药残留需要保持在一个科学的范围,一个合理的范围,而终极目标则是“绿色农产品”取代“药残农产品”。

  即将被淘汰的10种高毒农药分别是:甲拌磷、水胺硫磷、氧乐果、克百威、灭多威、灭线磷、甲基异柳磷、涕灭威、氯化苦、磷化铝。高毒农药主要是有机磷农药,作为广谱性杀虫剂、杀菌剂和杀线虫剂也可经口鼻和皮肤等部位进入人畜体内。由于有机磷高分子聚合物不易分解,也难被微生物降解,长期在环境中滞留,对环境危害大,其最大风险是破坏环境中其他非靶标生物,以及通过食物链的毒素富集危害人民身体健康。

  淘汰高毒农药是打造健康中国的需要,是实现现代农业的需要,是维护舌尖安全的需要,更是农业现代化管理的一大趋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现代科技之下,还让人们“吃得胆战心惊”“喝得惊魂不已”。 数据显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7%以上,总体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然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上依然存在。

  目前淘汰高毒农药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因为很多农药企业已经研发出了高毒农药的替代品,完全可以用低毒农药取代高毒农药。而且甚至出现了“可以喝的农药”。之所以出现高毒农药滥用,主要问题出在了“高毒农药依赖”上,种植户习惯认为“高毒的就是见效最快的”,一些种植户还“随便加大剂量”,加上“农药残留检测系统”没有完全发挥作用,以至于出现了“漏网之鱼”。

  因此,实现淘汰高毒农药的真正治理需要从多方下手。要对高毒农药企业进行源头管理,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让“低毒农药”取代“高毒农药”,不能为了“迎合市场”而继续生产高毒农药;要降低“低毒农药”的销售价格,降低种植户的农药成本,低毒农药需要有合理的价格约束机制;对于“农药残留走形式的检测”要做到决不宽容。“高残留农产品”无法进入市场了,谁还任性使用高毒农药!

  总之,淘汰高毒农药不能只是“听到楼梯响”,还需要加快淘汰的步伐。让优质的农产品占领市场,让“低毒 ”取代“高毒”,直到“无毒”是大势所趋。(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