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对河南意味着什么?

2021年07月06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数据中心被誉为‘互联网时代的粮仓’,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更是我国要加快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肩负着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的重任。”

  □付金

  近日,河南省工信厅公示了2021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拟入选名单,共45个项目入选,内容涵盖工业大数据应用、行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关键产品、数据管理及服务四大方面。另外,今年的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河南申报了100多个项目,这与近年来河南省大数据产业“迎头赶上”不无关系。

  立足河南看全国,大数据产业可谓方兴未艾。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国家工程后,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外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吹响了我国新型算力网络一体化布局的号角,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什么是“东数西算”工程?简单来说,就是指把东部地区的数据拿到西部进行处理运算。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爆发式增长,数据成为新一代生产要素。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增加到175ZB,但93%的数据还没有被存储。而数据中心被誉为“互联网时代的粮仓”,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更是我国要加快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肩负着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的重任。

  那么,“东数西算”对河南意味着什么?早在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自此,全国各省市不遗余力进行数据中心产业布局和建设。去年3月4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布的2020年对外推介项目表涉及833个项目,包括鲲鹏小镇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上汽全球数据中心项目、现代重工机器人产业项目等。2020年3月31日,河南省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共享发展,把省大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全省数据归集汇聚的总仓库、数据共享交换的总通道、数据治理清洗的总平台、数据规范标准的总策划和数据安全开放的总闸门。

  在此次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布局中,除了8个国家枢纽节点,《方案》中还指出,对于国家枢纽节点以外的地区,要重点推动面向本地区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建设,后续将根据发展需要,适时增加国家枢纽节点。河南省虽然此次没有被纳入国家枢纽节点中,但仍须抢抓发展机遇,搭上政策红利快车,优化数据中心的布局和设计,对已有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集约、高效发展。

  从长远看,“东数西算”只是数字化建设全国布局的开始,数据中心是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围绕数据中心建设,未来还会培育、衍生一系列相关数字产业。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在产业基础、消费规模和数据资源等方面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拥有较好的人力成本、住房成本、物流成本等优势。

  在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的道路上,河南要找准自身的优势和定位,对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进行前瞻性布局、产品化开发、产业化发展、集群化打造、市场化运营、治理化应用,抓住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这对于河南中长期转型发展的意义重大。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