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交通强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07月06日16:05

来源:大河网

  我国交通运输多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要想富,先修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实现了互联互通,为人民搭建起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桥梁,成为人民奔小康的通道。

  从量变到质变,中国交通从有路可走发展到了高效畅通。全国高铁里程、高速公路里程、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及里程等多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如今的中国有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有了让蜀道难变为蜀道通的成渝铁路,有了堪称世纪工程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中国交通事业无论从数量上的迅猛发展变成了质量上高水平建设。

  科学技术助力打造交通强国。我国交通的事业立足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不断突破。中国交通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逐步从走得了向走的好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实力。

  中国交通坚持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打造“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人享其行,物享其流”。通过“智能+”科技手段实时监控路面情况,运用5G+科技引领智能化、数字化的便捷出行,实现高速出行的人、车、路全面协同,智慧赋能交通促进交通网络的高效运行。

  交通运输造福人民。如今的中国村村通公路,城市里通地铁,城际间通高铁。从步行到海陆空自由组合,从燃气机车到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铁,从自行车到网约车,中国交通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便可以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天内可以飞机、高铁、地铁、汽车自由切换,“千里江陵一日还”将不再是诗人笔下的梦想,我们也拥有了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的本领。早上广州喝早茶,中午武汉吃热干面,晚上北京吃烤鸭,已成为现实。

  交通强国助力脱贫攻坚,帮大山里的农民把丰收变现,帮山区里的孩子认识世界。交通强国彰显国际担当,中欧班列实现国际物流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彰显大国的国际担当。(颜景慧)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