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运行图在变,宗旨始终不变

2021年07月06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全国铁路运输每年都会通过一次次铁路运行图的调整,激发运输内在潜力,给人民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据悉,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为客运带来便利,为货运增添动力,为安全加注砝码,为特殊旅客带来福利。

  变身城市间的小飞侠。在客运方面,增加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结,加速了城市“网格化”发展。如南宁东至广州南间开行运行时间在2小时50分以内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列增至16列;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增开旅客列车和旅客列车提速“组合拳”,让人们的选择更丰富、时间变得更充裕,也减少了因距离造成的低效率、增加了人们与亲人之间相聚的时间。

  给货运量注入“增稠剂”。在货运方面,增开货物列车,释放运输能力,更好地承接了“公转铁”运量。在增开的浩吉铁路、石家庄至太原、天津至山海关等煤运通道货物列车,其中石家庄至太原、漯河至阜阳、天津至山海关、孟庙至宝丰铁路分别增加货物列车12、12、6、6列;进一步优化货物班列开行方案,增加货物班列4列……货运增量是国家经济持续向好的风向标,在此时增开货运列车,释放运能,是经济正在稳步向前的信号。

  安全运行不放松。在安全方面,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迎接,是对“安全”的态度上的重大转变。此次调整中,在汛期还将对部分山区运行的客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这也是在运行速度、路径、确保运力的情况下做出的确保列车顺利安全运行的科学决策。

  人性化服务更细致。此次调整中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增加通过门宽度、增设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措施,更好服务残疾人旅客。这直接让残疾旅客的出行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大大减少了他们在出行时的尴尬和不便。一个国家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而一个企业对弱势群体的重视和关怀,正体现在这小小细节的改变上。

  铁路调图是根据市场变化、客流分析,听取多方建议、进行科学决策的结果,每次调图都力求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通过调图,不断地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广大人民的需求和利益从不同程度上得到满足,这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体现。运行图在变,宗旨始终不变。(侯淑娴)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