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 始终居安思危

2021年07月07日09: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周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必须提升理论修养。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只有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预判,才能保持定力,积极作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研究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论武器。我们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论思维、科学方法、战略策略,着力提高认识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必须树立底线思维。运用底线思维,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防范风险挑战的一个重要方法。1944年3月,郭沫若在重庆写了《甲申三百年祭》,毛泽东同志称赞此文,要全党“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列举了中国革命可能会遇到的17种困难,包括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要求全党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实践证明,看不到风险是最大风险,看轻了风险会产生更大风险。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凡事从最坏处准备,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披荆斩棘中一路闯过来的。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样也不可避免地面临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既可能根源于国内的深层次矛盾,也可能来自国际的多元化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同时,我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必须运用制度优势。积极应对风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有一整套的有效制度作保证,并抓好制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民群众在这场大考中对制度建设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防范比控制更重要,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更可取。在抗疫斗争中,我们洞察疫情风险,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实施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适时优化防疫策略,成功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共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真正以制度的威力应对前进道路上已经遇到和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