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式“凡尔赛”根在底气十足

2021年07月07日14:31

来源:大河网

  近日,钟南山院士受邀出席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并在现场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谈及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时表示,为什么我国的疫苗研发看起来比较慢?因为中国防控有效,没有病人了。钟老这样的发言被网友直呼“凡尔赛”,相关话题两上热搜。(7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当别的国家还在因为疫情防控压力焦头烂额的时候,钟老却在发愁没病人来搞疫苗研发,这可不就是在“凡尔赛”?要知道,“凡尔赛”是个网络热词,是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这种话语模式先抑后扬,明贬暗褒,用加装苦恼不开心的口吻炫耀自己。用最低调的话,炫了最高调的耀,叫钟老一声“老凡尔赛”的确当得。

  当然,我们知道钟老不可能是有意在凡尔赛,他只不过是在陈述我国疫苗研发的现状事实。目前,中国现在71个疫苗正在研发,9个在临床三期试验中,有2个是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已经列入了紧急使用清单。眼下,疫苗研发需要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但由于我国的疫情防控有效,国内几乎没有病人,所以三期临床试验只能在国外做。实力不允许低调,钟老确实也是没有办法。

  面对让人极度舒适的凡尔赛发言,我们看到的是底气,感到的是自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同疫情开展殊死较量,全面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培养民众个人责任感,不断提升综合救治能力,为应对持续的疫情威胁做好充分准备。如今,我们几乎找不到病人,这是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身为中国公民,与有荣焉。

  有党这个主心骨固然有底气,但要底气十足更需全民防疫。正如钟南山团队的回复所说,钟老这番凡尔赛言论的底气,同样来自于每一位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你,戴好口罩、做好社交隔离、不随地吐痰、及时接种疫苗、谢谢所有的各行各业参与抗疫的工作者,以及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你们。正是因为无数个“我们”,哪怕Delta病毒株很“凶猛”,但广州控制住了。

  诚然,防疫成效再好仍不能盲目“凡尔赛”,还需要无数个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我们”去筑牢群体免疫长城。放眼全球的疫苗接种情况,看起来中国注射量最多,但是按照每100人注射疫苗来算,中国还不领先。我们国家全程打完疫苗的现在占人口的42.8%,但至少要打80%人口才能达到群体免疫。国产疫苗安全有效,尽快完成接种,这是我们“凡尔赛人”的底气根源,也是义务所在。(孟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