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蹲苗育苗”赶考路

2021年07月08日18:22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印发《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实施方案》,计划从县(市、区)选派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直、市直等单位任职;从省直、市直等单位选派处级干部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科级干部到县(市、区)直单位任职,让他们在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在基层一线奉献成长,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承担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有计划地为他们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既是满足现实需求的务实举措,亦是顺应时代期盼的战略安排。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就是要通过选拔乡镇书记到省直、市直单位任职,选派年轻干部到县乡去接受基层历练,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让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更加有力有序地传递下去。

  实践是最佳课堂,使用是最好培养。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需要组织部门着眼长远、统筹选用,常态化“浇水”、制度化“修枝”、规范化“栽培”,进行精细化培养。“选上来”与“派下去”,都是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的有益之举,都体现着组织的关切和厚重的期望。

  唯有打下扎实基础方能行稳致远。没有捧过“烫手山芋”、当过“热锅上的蚂蚁”,是很难练出真功夫的;没有到过更高的山头、更重要的岗位,是很难看到更多风景、培养出战略思维的。交流任职,最终要靠实绩来说话。无论是“选上来”还是“派下去”的年轻干部,都应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躬身入局、勇挑重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李吉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