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墩苗育苗”培养出未来栋梁

2021年07月09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启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这项“不拘一格‘炼’人才”的举措让人眼前一亮,必将能够有力促进“良苗”茁壮成长。

  在“选上来”与“派下去”中历经风雨锤炼。省委组织部此次“墩苗育苗”计划不单纯是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墩墩苗”,而是实行双向交流任职,既有基层优秀干部到省直、市直单位交流任职,又有省直、市直优秀干部到县(市、区)领导班子交流任职,还有省直、市直单位优秀干部到县(市、区)直单位交流任职,可谓层次多样、渠道畅通。让这些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岗位“互换”,无论对于哪个层次的干部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选派到基层的干部能够多从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在基层一线与党员群众深入打交道,会更加真切了解基层的苦、累、难,更加深刻体会一项项政策是怎样落地生根的,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会极大提高处理急难问题及复杂局面的能力,也会发自内心增进为民情怀。基层干部到省市机关任职,同样是面临新的挑战,在接“烫手山芋”的过程中,多补理论政策学习、指导协调工作这一课,通过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的机关岗位历练,相信一定能达到“士别三年,更刮目相看”的效果。

  在“增才干”与“重培养”中考验优秀人才。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干部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长时间、多岗位观察,看看到底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还是急功近利、患得患失,存有一颗“玻璃心”,看看到底是只能趁势而上驾“顺风船”,还是也能善于迎难而上开“逆风船”。其实,对于年轻干部最好的状态是“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只问耕耘,莫问收获”“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把政治“三力”提升了,把才干增长上去了,把业绩干出来了,就一定能经受起组织一层一层考验,组织也必然会递进式给予更大的平台。所谓优秀人才,决不体现在一时一事上,而是体现在一生一世上,顺逆不惊,得失不计,只要把全部精力都用到干事上,到哪里都是一块“好材料”。

  在“谋当下”与“为长远”中促进事业发展。“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省委组织部实施的这项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是谋划当下、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之举。当前,我省面临诸多重大发展机遇,项目建设、改革发展、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等,处处是“战场”,处处都需要更多的“急先锋”“顶梁柱”。使命在指引、时代在期盼、实践在呼唤,我们的事业等不得,现在省里要双向选派的优秀干部,是抓过来就能用的,是到位了就能顶的,就像赛场选马一样,是凭实绩、凭结果论英雄的。所以,对于被选派的干部也好,对于接受选派干部的单位也好,都要一迈步就高抬腿,一开弓就拉满弦,该干干,该用用,该管管,谁跟谁都不是客人,对于个人而言,要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与集体荣誉感来投入工作,对于单位而言,要有“自家的孩子自家管”的心态,多“浇水”“修枝”“栽培”,使干部有“家”的感觉,更好地安心本职,努力为长远事业建功立业。

  有“好苗”一定会有“好收成”。根植厚土、叶沾清露,在这股精准系统“墩苗育苗”清新之风的吹拂下,累累硕果未来可期。(蔡相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