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心安,快递安心

2021年07月09日17:1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好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7月9日 《人民日报》)

  无论风雨,不管寒暑,快递小哥为确保包裹准时送达,“争分夺秒”地往返于物流点和客户之间。但现行规则下,用户是上帝,准时是生命,好评是“加速度”,他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还有许多“坑”。而随着快递市场迅猛发展,这一群体的权益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意见》主要聚焦于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四个方面,明确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的目标。毋庸置疑,这是国家对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的一次重要尝试,将让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意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快递员权益保障覆盖面广,《意见》提出了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稳定、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其二,从主管部门职能出发,《意见》提出了制定派费核算指引、制定劳动定额、纠治差异化派费、遏制“以罚代管”等举措,特别是针对“以罚代管”问题,要求指导快递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恶意投诉的甄别处置,保障快递员能够获得合理的工资收入。其三,《意见》承接有关法律规定,重申了快递员依法享有参加社会保险和获得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进一步完善了符合快递业特点的工伤保险参保政策。

  基于以上优势,《意见》无疑是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解决的一次有益探索,而部分城市先试先行也将进一步为国家、地方层面出台更多保障制度提供经验参考。

  当然,对于《意见》在实操阶段如何推行,还要有更细致的考量,亟待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处理好电商平台、有关部门、消费者与快递企业,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比如加强电商与快递的系统对接等有机互动,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同时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商品定价与快递服务定价相分离”的要求,使消费者可以根据企业服务能力、商业信誉和快递价格等自主选择快递服务;跨部门协作完善制度政策,推进快递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持续抓好政策落地和优化经办服务等工作,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社会保险权益;对超出劳动定额的情况,引导快递企业充分考虑工作时间和工资收入等因素,使快递员多劳能够多得。

  在《意见》试行阶段,各地政府对不同地区在落实快递小哥权益保护措施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也不妨做好总结,为后续进一步推广提供经验与理论支持。期待其成为我国保障灵活就业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新开端。

  如何对待普通劳动者,度量着一座城市的体面与尊严。倘若广大快递用户和社会舆论对快递小哥“温柔相待”,相信一定能让他们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也一定能够让快递服务更加优质。一言以蔽之,就是小哥心安,快递安心。(孔德淇)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