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强“芯”,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2日11:33

来源:大河网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殷殷话语,为我国种业振兴行动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播种面积占95%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已超过45%,为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支撑。然而,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一些粮食作物单产较低,种质资源保护不够……这些短板弱项,正是攻克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着力点。我们要持续做好种业强芯,科技富农,以小种子撬动乡村振兴大格局。

  种业强芯,自主创新是关键。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继续发挥良种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增产增效中的关键作用,确保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种子是农业基础,种质资源则是基础中的基础。因此,要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建设。建立健全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保护利用体系。挖掘优质种子基因、创制育种新材料、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加强种子库建设。

  种业强芯,产权保护是保障。打赢种业翻身仗,亟需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抓紧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种业体系。要进一步提升产权保护水平,鼓励深化科企合作,促进育种资源、人才、技术等向企业聚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现代农业技术变革。此外,还要积极推进《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让劣种子、假种子问题基本解决。

  种业强芯,绿色发展是导向。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品种选育上,要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加快适宜机械化、抗病抗逆、节水省肥的资源集约型品种选育,从源头推动农业由产量数量型向绿色效益型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种业要立足农村实际,以特色粮棉油、果菜糖、茶桑麻等作物为重点,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筛选推广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的特色品种,形成地方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区,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稳住“三农”基本盘意义重大。发展民族种业,建设种业强国,持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住国家的“粮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让更多农民搭上增收致富的科技快车。定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熊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