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3日15:24

来源:大河网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提出自贸试验区“更大力度”“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大有深意在焉。

  “制度创新”一直是自贸试验区的标签。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从2013年首个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几经扩围,如今我国已拥有21个自贸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贸试验区发挥了试验田、压力测试器的作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进行差别化探索,意在为高质量开放提供可复制经验,从中也可看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

  更大力度推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明确提出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基本策略。新发展格局决定,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就是说,更高水平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之一。自贸试验区为国内改革探路,承担对外开放压力测试,联动内外,成为推动双循环的重要引擎。构建新发展格局,客观上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强龙头、活循环。

  更大力度推进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前提。按照“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要求,自由贸易试验区诞生8年来,对标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探索创新可圈可点。从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再到创新“海关通关一体化”等,国家层面制度创新成果已达278项,是当之无愧的改革开放“试验田”。在形势日趋复杂,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畅通两个循环,提升中国国际经贸话语权,自贸试验区能否真正担负起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任,关键取决于发展质量。当下,各种自贸协定谈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电子商务、公平竞争等,是关注的重点。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必须在这些方面经得起风险和压力测试,方称得上高质量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更大力度推进呼唤改革创新胆识。面对惊涛骇浪,唯有深化改革,苦练内功,才能有效抵御外部风险,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围绕瓶颈、堵点搞创新、求突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式。统筹开放和安全,加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才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区,更好引领示范全国改革开放。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已成为重要趋势。在数字贸易等方面,自贸试验区做好相关规则的探索制定,才能够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更加积极有为,不负重托。(张全林)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