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生产关键期 农业实干正当时

2021年07月14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日前对外宣布,今年中国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夏粮丰收为中国全年粮食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半年节”的到来,中国也进入秋粮生产的关键期。(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夏日炎炎,万物丰茂。种地的人都知道,三伏时节,正是秋粮管理的关键时候,一方面,庄稼壮根强苗;一方面,病虫害容易爆发。秋粮管理,脚踏实地,惟有实干,才能有秋天实在的丰收。秋粮生产关键期,农业实干正当时。

  抓好秋粮生产,关系粮食安全。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发布报告称,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经济困难、极端天气等因素,将继续加剧脆弱经济体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并可能引发全球粮食危机。中国强调粮食安全,不仅是保障本国民众“饭碗”,也是对世界做出贡献的重要举措。秋粮生产占中国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对全年粮食生产形势具有决定性意义,抓好秋粮生产,刻不容缓。

  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庄稼茁壮。七八月高温多雨,一方面,要抓好防汛工作,及时做好农田排涝;一方面,要抓好抗旱工作,及时做好庄稼成长的水分供给。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要建立保证秋粮庄稼成长的联合行动小组,及时做好对秋粮的管理和各种病虫害的防治指导,保证秋粮生长健康、茁壮。

  “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人人有责。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中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出苗长势总体正常。为确保秋粮丰收,中国于近期启动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要做好对这个行动的宣传普及落实工作,秋粮丰收,不仅是农民的事;保证秋粮丰收,人人有责。我们要用全社会的力量,托起秋粮丰收的美好。

  据悉,今年中国粮食生产基本面良好,粮食种植面积略有增加,预计粮食全年总产可达到6.8亿吨,这是一个让人欣喜的预计;专家和机构分析认为,今年中国夏粮已获丰收,放眼全年,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有保障,这是一个美好的保障。但是,预计成真,保障到位,还需要我们今天的实干。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全力以赴为农业服务,共同为我们的“大国粮仓”赋能。(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