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年07月14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既是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总结和成功启迪,同时也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在这个宏伟历程中,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不断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新时代新阶段,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立足中国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中国人民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就是由于它找到了与中国国情相联系的最佳结合点,并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证明,党的创新理论是依据不同时期的时代主题和社会主要矛盾,在回答不同时代背景的社会问题、揭示不同时期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的,因而其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也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的最新成果,它深深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聚焦人民生动火热实践,认真及时回应新时代的召唤和需求,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阐释和学理支撑。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就不仅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且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在表现形式上以民族历史文化的自身特殊性展示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普遍性、科学性、先进性,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丰富发展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发扬光大者。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是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集中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滋养。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与时代发展方向相结合。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领导人民正确把握不同阶段的时代特征、时代主题和时代任务,不仅取得了一系列实践上的重大成就,而且创立和形成了一系列理论上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放在时代发展中去审视,“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保持理论的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增强理论的解释力,促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发展。这是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永葆青春的关键,也是回答新的时代之问,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指明前行方向的关键。

  (作者:万光侠,系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