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

2021年07月14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百年大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既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又宣告了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与决心、使命与责任。

  百年大党面向未来创立了历史伟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开始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此,社会主义制度在古老的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启了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从此,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此,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坚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凝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百年大党面向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史为鉴,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向我们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规律。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理解“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把握好继续走向成功的关键要素。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核心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根本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理论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方向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前进道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军事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坚强的军事保障。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外部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精神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力量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保障要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的内生动力。

  百年大党面向未来担负着时代使命。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持续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核心要义,理解精神实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取得新发展。要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要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要永葆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百年大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前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作者:唐立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