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代言翻车为何愈演愈烈?

2021年07月15日09:29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明星代言屡屡翻车,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网友整理的一张明星代言风波表中,从涉及食品安全的保健产品,到涉嫌虚假宣传的厨卫用具,再到违规招生被罚的培训学校,直至近来动辄涉案资金破亿、受害者甚众的平台爆雷、公司诈骗事件。明星代言五花八门、处处“踩雷”,但事件发生后,明星们的处理方式却很一致——“道歉+解约”“当下就自省、未来再严谨”……

  道歉有用吗?这个答案不言自明。有的明星刚跨过一个代言风波,就又为另一个翻车产品站台。某明星网络社交平台账号评论中,不少网友指出,其代言的多款口服液、胶囊、降压仪等产品都涉及违法违规问题,虽“四处踏雷”,但网上依然能搜索到该明星最新代言的消息。

  为何愈演愈烈?诱惑太高,代价太低!虽然每每代言产品出事之后,明星们都强调会更加审慎严谨,但现实中“前有明星翻车,后有来者跟进”的事情并不少见。

  代言时冲在前头,出事后躲在最后。因为目前的法律法规对于代言人是否要承担连带责任还存在界定难等问题,且不少明星不再以“代言人”自居,而是以“首席体验官”、“明星推荐官”等模棱两可的身份“暗中代言”,这些都使得明星在代言过程中应负的责任变得难以厘清,而明星们也乐得“浑水摸鱼”:只要“钱到位”,冒着风险也要上,反正最终责任不由我担!

  明星代言岂能变成诈骗“帮凶”?不应给明星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的机会。对于不爱惜自己羽毛、不惜以恶劣社会影响为代价谋取利益的明星,社会不能一忍再忍,应探索出台措施追究其连带责任,让其“凉凉”!(夏寅旭)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