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种山”种出“致富果”

2021年07月15日09:41

来源:大河网

  进入7月,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自然村的桃子已基本采摘下树。7月10日,村党支部书记何吉旺一算账,乐得合不拢嘴:“全村270户有260户种了桃树,今年种桃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25户,10万元以上的有80多户。”(7月13日湖南日报)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小桃子,大产业”,为香花井自然村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动能。

  香花井村大山环绕,人均水田面积0.5亩,是个“八分石头两分土”的偏远山村。

  种田种地不行 咱们种山

  “90后”小伙何仁勇在山上种植桃树40亩,2019年9月,在兰溪瑶族乡政府组织下,他到永州市学习种植技术22天,掌握了剪枝、控梢、保花、保果、套袋等技术。第二年,何仁勇的收入跃至18万元,成了村里的“土专家”。近2年,全村桃园通过他的科学指导,年年丰产,“种山”种出了“致富果”。

  既能调整产业结构富民,又能保护绿水青山,看准了桃子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何吉旺经过反复论证,把这个产业作为香花井自然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技术兜底、政策扶持、引进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等多措并举,鼓励农民种植桃子,通过产业扶贫,农民种出“致富果”,让广大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这几年,香花井村百姓凭着自身的智慧和勤劳,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在石漠地里种出了“致富果”,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法宝。村里现有黄桃、油桃、水蜜桃、鹰嘴桃等20多个品种,亩产1500至3000公斤,价格高时每公斤9元。每到桃子成熟期,外省老板直接开车进村收购,一天有30辆卡车排队装运。今年全村销售桃子400万公斤,产值达1500万元。仅此一项,户均增收超5万元。

  发展产业,香花井村“种山”种出“致富果”。因此,各地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加工等方面,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通过产业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用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想。(文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