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手机神器”不过是一个营销噱头

2021年07月15日09:54

来源:大河网

  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记者近日在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发现,多款名为“学生藏手机神器”的保温杯、仿真书热卖,商家甚至将“防检查”“防检测”“上课玩手机”等作为卖点向学生兜售。对此,家长们建议,电商平台对兜售此类产品的不良商家应从严治理。(7月10日《北京日报》)

  最近,网上热卖的多款名为“学生藏手机神器”的保温杯、仿真书引发广泛关注。

  “藏手机神器”之一的水杯,其“原理”并不复杂,即在水的中间有个暗格,手机和水是完全分开的,不会漏水。杯身最上面的盖子是喝水口,如有外人检查时,打开上面的盖子,只能看见金属的茶漏,而金属的茶漏不光能预防探测,还可以遮盖杯内本身的暗格,手机则是通过杯身底部的盖子塞进去的。而仿真书藏手机的“原理”则更简单。它们从封皮上看是《小王子》等热销书籍甚至是英语词典,但翻开后书页中藏着一个小格子正好能放手机。据网购平台相关信息显示,“藏手机神器”水杯非常畅销,多家网店已经售出10万余件,买家大多数为学生,商家称精密款可以躲过检测,被查到可退货。据说预防精密探测的那款,还可以用来考试作弊。

  有评论认为:上至教育部,下至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包括学校和家长,都在想方设法管理好孩子的“手机使用”问题,有的甚至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在此大背景下,竟然有厂家和商家“沆瀣一气”,开发并向学生兜售“藏手机神器”,这不能不说这既是一种“恶销售”“坏行为”,更是在“戕害”学生的学业和视力。

  但笔者以为,“藏手机神器”其实不过是商家为了销售玩的一个噱头而已。

  教育部手机禁令颁布后,不少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都相继出台了有关规定,不提倡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确有需要带进校园的要交专人保管,严禁学生将手机带进教室,违反规定的学生都会受到校规校纪的严肃处理。在这种高压态势下,绝大多数学生都不会随便将手机带进校园,更不会把手机带进教室。所以网购“藏手机神器”水杯或仿真书的在学生中绝对少而又少。

  再从实际效果看,就算学生将“藏手机神器”偷偷带进了教室,但上课时手机放在水杯中不拿出来也无关紧要,如果偷偷拿出来玩,大概率会被教师发现,就算教师没发现,周围同学也会注意到,毕竟一个学生认真听讲与低头玩手机的上课状态完全是不一样的。

  也许有人会说,“藏手机神器”能躲避金属探测器检测,学生可以顺利将手机带进考场用作作弊。其实,只要稍微有点教育教学经验的人都知道,如果学生带“藏手机神器”参加校内期中、期末考试,要想拿手机作弊,就得把手机从茶杯或仿真书中取出来才行,学生在考场上用手机发送信息或查询答案,监考教师看不见吗?如果学生携带“藏手机神器”参加中考、高考等考试,考场内外屏蔽仪和无线电侦测设备会屏蔽、拦截手机信息,学生即便带了手机进考场也无法顺利作弊。所以指望靠“藏手机神器”带手机作弊基本是靠不住的。

  总之,与其纠结“藏手机神器”的生产销售是否合法,不如在加强学校终端管理上多做文章,只要措施到位,防范到位,惩罚到位,学生就算买了“藏手机神器”也不好用、不能用、不敢用,“藏手机神器

”还神气得起来吗?(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