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送货上门,你同意了吗?

2021年07月16日09:40

来源:大河网

  “请凭取件码到XXX取件”,这是现在我们经常收到的短信内容。不知从何时开始,快递不送货上门了,电话也不通知了,更有甚者,还要在短信里加上“三天不取,丢失概不负责”的内容。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日均服务用户约6亿人次。在快递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今天,快递不送货上门这种“投机取巧”的服务方式着实让消费者失望。据调查,在近3.9万份有效样本中,超半数的消费者表示曾被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40.98%调查对象表示:“印象中,没有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在派送时电话征求意见”。

  快递从什么时候开始不送货上门了呢?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国内快递业务量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快递行业人员不足、投递工作量大的矛盾凸显,投递员在计件发放、多劳多得的制度激励下,盲目追求利益,忽视消费者权益,“不打招呼”、“不商量”的私自签收,由此产生。

  快递不送货上门的背后,暴露了企业管理不到位,投诉惩罚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却投诉无果,甚至找不到投诉渠道,投递员违反规则却没受到惩罚,这些管理的漏洞使投递人员肆无忌惮。

  要解决快递不送货上门的问题,一方面靠行业自律。快递行业加强监管、规范行业行为。同时,快递从业者要提高职业素养,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服务到位。

  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消费者可备注快递是否需要放代收点,快递员按需投递,既能提高投递效率,又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周晓旭)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