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人间无失孤 天下皆团圆

2021年07月16日09:4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失散多年儿子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记者了解到,郭刚堂失散多年的儿子郭振在河南被找到,郭刚堂与儿子郭振DNA比对成功,案件由山东河南两地警方协同破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讯)

  儿子被拐后20多年里,郭刚堂孤身骑着摩托车外出寻子,寒来暑往,风餐露宿,数十个省份,骑行50多万公里,报废10辆摩托车……这些数字,代表着一个父亲孤苦的寻子路,以及永不言弃的决心。一个孩子的失踪,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幼小的心灵,更是折磨摧残着一个家庭。

  20年,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光;20年,是一个人最应该积极奋斗的年华,人生又有多少个20年呢?当这20多年只是奔走在路上找寻、追逐那仅有的一点光芒和希望,难免让人感到惋惜而又同情。然而郭刚堂的这20多年,不仅仅奔波在寻找自己孩子的路途上,还帮助了众多和他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促成了很多家庭的团圆。当爱心与拐卖形成鲜明对比,我们更加痛心疾首,这种行为更需要法律的制裁,道德的谴责。

  国家层面首先要稳、准、狠,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对于严重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

  社会各界要义不容辞,主动参与。社会各界人士要积极监督,提高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意识,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的案子敢于揭发、亮剑,站在维护正义的这一边,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个人要加强防护意识,加强对年幼子女的监护并对其进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教育自己的亲人不要收买被拐卖的妇女为妻,不要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为子女,向他们宣传国家法律,使其知道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都是犯罪行为,依法都要追究刑事责任。

  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保护儿童安全成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全民的参与。因此,每个公民都应积极参与反拐行动。我们要向广大群众宣传我国的法律,宣传反拐防范知识,增强群众预防被拐卖的防范意识,提高妇女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

  愿人间无失孤,天下皆团圆。(王慧)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