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奖励是为树立好规则

2021年07月16日10:18

来源:大河网

  近日,陕西西安大唐芙蓉园,一保洁阿姨因制止小孩随地大小便,被家长指责骂哭。7月14日,大唐芙蓉园工作人员表示,已对该保洁员进行慰问并予以现金奖励。后续,将考虑设置景区黑名单,规避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孩子小,正是需要正确引导的时候。而面对孩子损害公共环境的行为,家长不但不制止反而责骂劝导的保洁员,这不利于孩子规则意识和价值观念的确立,景区对保洁阿姨实施嘉奖,是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

  景区阿姨获奖励的新闻一经扩散,便获得网友的大量点赞和好评。景区阿姨苦口婆心的劝导反遭到恶语相向,景区的态度既坚定维护了工作人员的权益,又是对社会正义的伸张。

  景区治理,曾是公共空间管理的难题,游客来自天南海北,制度规章的执行力往往受到挑战。而近期全国各处景区一系列的措施举动,展示了景区规范游览,明晰治理规则的坚定决心。参照铁路系统先例,大唐芙蓉园预设置景区黑名单,并实现全网联动一体化,利用大数据的实时性和覆盖性为规则保驾护航,无疑是有益的。

  随着社会治理能力和公众素养的不断提升,每一次社会事件,都可以成为推动社会机制进步,完善原有框架的契机。被骂保洁阿姨获得景区奖励,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社会示范课,教育孩子懂得规则,提升公众敬畏之心,启发景区加强管理。一言以蔽之,是让现代社会的规则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仲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