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国担当”点燃“世遗之光”

2021年07月16日16:43

来源:大河网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7月15日晚在福州三坊七巷上演。通过世遗大会这一国际平台,向世界展示福州形象、讲述闽都文化、彰显福州魅力。这是对世界遗产大会的美好致敬,这是奉献给大会的精彩表演,以“数字世遗”“人文世遗”“绿色世遗”为核心表达,以福州元素为点、以三坊七巷为线、以世界遗产大会为面,串联成立体独特的演绎内容,福州担当,福建担当,中国担当,生动站起,鲜活赋能。“中国担当”点燃“世遗之光”!

  人类文明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人类前行信心却坚定不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侵袭,人类文明的进步不会停止,人类幸福的追求不会停下。7月16日-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这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加长版,是对疫情侵袭的坚决回应;线上审议,是对文明使命的创新担当。从7月16日至7月31日,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为协调全球不同地区国家之间的时差,导致每天的会议时长只有4小时,一般都是从北京时间17:30到21:30,会期长、线上短,任务重,使命艰。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中国智慧打造中国担当,为世遗做出新贡献。

  “福”能世遗全力以赴,中国担当精彩世遗文化发展。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徽以中国传统建筑窗棂的形式呈现,加入了马鞍墙、“福”字,寓意自然和文化遗产得到完美传承和保护,为世遗注入中国福能量。世界遗产大会献礼MV《只待君来》以“一扇门里藏了多少故事,过雨亭前向君娓娓道来”“一扇窗里透出女红余香,随风飘散到那马头墙外”等优美的诗句旋律抒发美好情怀;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让福州印记、福建风采、中国精神福气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我国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世界遗产保护与申报工作,做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我国新增12项世界遗产,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保护管理体系;将遗产保护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相结合,让世遗活起来,火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深化世界遗产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寻梦,梦想成真;坊巷,文化飘香。“简约、安全、精彩”的世界遗产大会已经走来,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生动展现。“中国担当”点燃“世遗之光”,照亮世界遗产文化发展美丽之路。(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