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苗”强历练,“育苗”谋长远

2021年07月16日16:58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从“理想信念”、“实际能力”等四个方面为青年干部授课,鼓励青年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有所作为,多次提到通过“墩苗”来培养年轻干部成为“参天大树”。近日,省委组织部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传递出省委下大力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出为开启建设现代化河南蓄英才、谋长远的强烈信号。青年干部当把握好“墩苗育苗”中的三对关系,用担当之举、奋斗之力、为民之心在“吃劲”岗位上扎实历练,争做“栋梁之才”。

  厘清“发展需求”与“自身成长”的关系,彰显“没有国哪有家”的担当之举。“毛之不存,皮将焉附”。党和国家的事业是托举青年干部成才的“皮”,干部的岗位、平台都是依据伟大事业而设置,青年干部要搞清楚、弄明白二者的关系,深刻理解没有“位子”,哪有“帽子”的含义。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中,充分发扬“敢于担当”的作风,在急难险重的复杂形势面前能够迎上去、扛得住,头顶“乌纱帽”,在位子上有所作为。立足“墩苗育苗”本身,青年干部应将自身成长融入单位发展的大局,结合此次淬火墩苗育苗所在的岗位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让自己在淬火中历练、在实干中担当。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和个人优势,制定墩苗历练计划、总结历练经验,充分珍惜历练机会,努力在历练中强本领、涵担当、长才干,最终实现成长、成才、成事。

  把握“课堂学习”和“实践历练”的关系,迸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奋斗之力。青年干部的成长,离不开思想补钙,更离不开实践淬炼。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广大共产党员只有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方能在漫漫征程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站稳立场,让时代巨轮行稳致远。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践,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年轻干部的成长,既要有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更要有业务上的精进和成熟,而这份成长,依托基层这个淬炼本领的“大熔炉”,经历过摸爬滚打、体味过酸甜苦辣、扛得住急难险重,青年干部才能更好扛起担子、闯出路子、做出样子。着眼“墩苗育苗”计划,青年干部要“真”学习,将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贯穿“墩苗”计划全过程,用坚实的知识为成长冲锋保驾护航。同时,也要“实”历练,在基层摔打中沉下去、融进去,以“踏石有痕、抓铁有印”的意念练就干事的闯劲、韧劲、真劲。

  理解“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的关系,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之心。干部的成才,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接收单位采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管理方法,通过“结对帮带”“动态跟踪”,引领青年干部尽快转换身份角色,赋能实操培训,动态了解墩苗育苗干部的思想动态并及时提供指导。派出单位积极做好工作交接,组织人事部门定期召开座谈,及时了解动态并做好考察考核工作。三部门深知“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这一朴素哲理,携手打造干部成长的大平台,打通干部成才的“快车道”。放眼“墩苗育苗”行动,青年干部应充分珍惜此次机会,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主动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掀开群众的“锅盖子”,打开群众的“话匣子”,用“金点子”蹚开群众致富的“新路子”。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真情,青年干部当用真劲体悟基层之艰,用真情解决群众之需,用真心向群众拜师学习。

  “墩苗育苗”扬帆起航,“累累硕果”未来可期!(渠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